#include<stdio.h>
#include <malloc.h>
#define MaxSize 50
typedef char ElemType;
typedef struct
{
ElemType data[MaxSize];
int length;
}SqList;
void InitList(SqList *&L) //初始化顺序表L
{
L=(SqList *)malloc(sizeof(SqList));
L->length;
}
void DestroyList(SqList *L)// 释放顺序表L
{
free(L);
}
int ListEmpty(SqList *L) // 判断顺序表L是否为空表
{
return(L->length==0);
}
int ListLength(SqList *L)//还回顺序表L的元素个数
{
return (L->length);
}
void DispList(SqList *L) //输出顺序表L
{
int i;
if(ListEmpty(L)) return ;
for(i=0;i<=L->length;i++)
{
printf("%c",L->data[i]);
}
printf("\n");
}
int GetElem (SqList *L,int i, ElemType &e) // 获取顺序表L 中第i个元素
{
if(i<1||i>L->length)
return 0;
e=L->data[i-1];
return 1;
}
int LocateElem(SqList *L,ElemType e) //在顺序表L中查找元素e
{
int i=0;
while(i<L->length&& L->data[i]!=e) i++;
if(i>=L->length)
return 0;
else
return i+1;
}
int ListInsert(SqList * &L,int i,ElemType e)//在顺序表L中第i个位置上插入元素e
{
int j;
if(i<1||i>L->length+1)
return 0;
i--;
for(j=L->length;j>i;j--)
L->data[j]=L->data[j-1];
L->data[i]=e;
L ->length++;
return 1;
}
int ListDelete(SqList * &L,int i, ElemType &e)
{
int j;
if(i<1||i>L->length)
return 0;
i--;
e=L->data[i];
for (j=i;j<L->length-1;j++)
{
L->data[j]=L->data[j+1];
}
L->length--;
return 1;
}
int main()
{
SqList *L;
ElemType e;
printf("(1)初始化顺序表L\n");
InitList(L);
printf("(2)依次采用尾插法插入 a,b,c,d,e 元素\n");
ListInsert(L,1,'a');
ListInsert(L,2,'b');
ListInsert(L,3,'c');
ListInsert(L,4,'d');
ListInsert(L,5,'e');
printf("(3)输出顺序表L:");
DispList(L);
printf("(4) 顺序表L长度=%d\n",ListLength(L));
printf("(5) 顺序表L 为%s\n",(ListEmpty(L) ? "空":"非空"));
GetElem(L,3,e);
printf("(6)顺序表L的第3个元素=%c\n",e);
printf("(7)元素a的位置=%d\n",LocateElem(L,'a'));
printf("(8)在第4个元素位置上插入f元素\n");
ListInsert(L,4,'f');
printf("(9)输出顺序表L:");
DispList(L);
printf("(10)删除L的第3个元素\n");
ListDelete(L,3,e);
printf("(11)输出顺序表L:");
DispList(L);
printf("(12)释放顺序表L\n");
DestroyList(L);
return 0;
}
30秒到达战场
相关分类